【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

【非選題】
1.今年國中第一次基測的成績已經揭曉,這是接受九年一貫課程的學生第一次參加基本學力測驗。根據新聞報導,考生中有將近十萬人在五科滿分300級分的測驗中,得到的分數不滿100級分,約佔所有考生的三成。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考試成績不到100級分的學生,集中在花東、苗栗、南投等區域,顯示基測成績「城鄉差距」的現象仍未改善。同時,根據教育部的調查,90年到93年共舉行8次基測,PR99高分群考生的最低成績,由90學年的274級分,提升到今年的280級分,顯示菁英學生表現越來越好。相對地,低分群學生分數則逐年往下掉:今年沒有答對任何題目的1級分考生人數,近1萬7000人;今年PR5考生最低成績為38級分,比去年低4分,較前年降11分;PR10的考生成績則由90年的65級分,大幅下降到去年的53級分,今年更降為50級分。這個現象顯示,基測成績的「兩極化」與「雙峰現象」愈來愈嚴重。
請問:
(1)造成這些問題的可能原因主要包括哪些?(10分)
(2)如果您到花蓮縣的中、小學或幼稚園任教,您將如何改善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您認為這樣的做法可以使情況有所改善?(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