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

【非選題】
(102年律師第二試) 二、八歲小孩 A 父母雙亡,與墓園管理員之叔父甲獨自生活。甲素來不喜歡 A,明知A 個性極為膽小,仍不顧其心理健康可能受到影響,總在睡前對 A 講述恐怖的鬼故事,並常在 A 不聽話時,趁著夜半墓園無人,將 A 獨自一人關在墓園中數小時,任憑 A 心裡極度害怕,情緒崩潰哭喊,而不予理會。某夜晚甲又將 A 關進墓園,並因為臨時有要事處理,請其友人乙暫代看管墓園,並告訴乙「我把小孩 A 關在墓園以練膽,不論他如何哭鬧,等我回來後,我再帶他出來」,乙應允。其實乙也不喜歡小孩,甚至曾經建議甲將 A 殺死,詐領 A 之鉅額保險金,但甲未為其說動。是夜 A 被關在墓園後極為驚恐,嘗試爬樹越牆逃出,卻不小心從高處跌下,A 落地時頭部著地,A 因頭部劇痛大聲哭鬧,並叫喊:「救命」、「我好痛,快帶我出去」等語。乙在遠處之管理室,雖聽到 A 求救聲,但不知 A 已經受傷,所以未予理會。幾小時過後,甲回到墓園欲放 A 回家時,發現 A 倒在地上,並已經死亡。經法醫鑑定 A 如能及時就醫,應可避免死亡情事發生。試問: (一)、甲之刑責為何?(20 分) (二)、乙之刑責為何?(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