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81

【考題】這篇符合國考對議論文寫作的要求嗎?

發表于: 2013/10/14


一、作文:(60分)
美國壓力管理專家漢斯塞爾說:「完全沒有壓力,就會死亡。」林肯中心爵士藝術總監馬沙利斯也認為,「如果沒有壓力,你就不會認真對待你的工作。」試以「責任感與壓力承擔」為題,作文一篇,加以申論。(100 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試題 )
 


       人生是一條長遠的路,生命所必經的歷程。有人邁步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直抵鵠的,遙遙領先眾人,享受非凡地位;也有人埋著頭,踏著荊棘趕路,沒有援手,也沒有伴侶,更得不著安慰,但無論如何,這條路終究是要走下去。正如題意所引:「完全沒有壓力,就會死亡。」這番話值得細細品味與體驗。

       對於錯綜複雜、形形色色的世間,你千萬不要氣餒,因為生活本身就是一條路,而每個人皆有屬於自己的道路,你不用艷羨別人絢麗的前程,也無須對自己的出身及前途唏噓感歎,當審慎勇毅地走出自己的路。尤其年輕人就該有年輕人的樣子、有年輕人的作為,趁著年少,征服那崎塸險峻的高山吧!忍著性子,吃苦耐勞,想到那似錦的前程,便忘卻流血流汗,一步步望上攀爬,人生的錦標如同巖崖的巨石,最終必能將大地置於雙腳下,將自己的名字鐫刻在嵿峰之上,這種責任感是多麼令人欽佩!

       「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到處充滿了血滴與火光。不要做一個甘受宰割的牛羊,在戰鬥中,要精神煥發,步伐昂揚。」美國三人詩人之一的郎法羅,在這首詩裡,深切的闡明人生所要面對的就是一場戰鬥。所以,面對人生迍邅之途時,與其坐困愁城、束手無策,還不如慷慨激昂、勇於挑戰,也惟有這樣的樂觀態度,才能百折不撓,克服難關,贏得最後的勝利!

       真正懂得人生真諦者,必能迎接挑戰,自立自強,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經得起任何的考驗,承擔住一切的壓力,拿破崙曾說:「一經失敗就墮落者,感功永遠不會到他手中。」真是一句振聾發聵之語!只要自己爭氣,能夠自立處世、自強不息,承受打擊,頂住壓迫,那麼不僅外在環境不足懼,甚至根本沒有敵手。

       人往往有著崇高的理想,有著繼往開來的豪情壯志,但經常面臨到現實的問題,便不得不低頭,這種矛盾的現象不知扼殺了多少才情人士,至為可惜!一個真正的豪傑之士,是懷抱著美麗的憧憬,為此完全付出,此種生活一定是充滿激昂的,偉大的科學家居禮夫人曾說:「世上最快樂的事,無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是以,「理想」的價值,不僅在目標的達成,更在於不屈不撓、堅苦卓絕地走過每一階段,品味那些酸甜苦辣,進而產生樂趣,領略喜悅,將生命的意境作更高的昇華。
議論文的重點在於論證,因此哪些是論證的重點:
1."責任"與"壓力"的定義為何作者必須提出定義.(我們還看不到這篇文章有提出他的定義)
2."責任"與"壓力"二者的關係需要有個中心論點.(從頭到尾似乎看不到這篇文章的主要核心概念為何))
3."責任"與"壓力"二者之間是何種關係需要論證.(所有段落都沒圍繞在論證二者關係)
4.每個段落都是中心論點的分論點.(每一段都寫的很正面,但看不出每一段之間有何關係)
有不少作者對於議論文的思維仍停留在"堆詞"的那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