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孩子的好麻吉 狗狗來教生命課

發表于: 2013/10/22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靠近石碇山區的人本森林小學,校內有14隻流浪狗,體型最大的是古代牧羊犬、德國獵犬,人本森小特地為校狗們成立「養狗社」,每位社員一開學就得認養2到3隻狗,擔任照顧員,學習生命教育。人本森小今年新學期更增聘1名「潛在生命課程教師」,擔任養狗社社團教師。
(上圖)人本森小創立養狗社,校方帶著孩子到流浪動物之家認養狗狗,並且為孩子上課、舉辦活動,此外,也請來動物醫生上山講授課程,讓孩子學會與狗狗相處的正確方式。(圖/陳泓霖提供)
欺負狗狗 處罰在家反省一天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位於汐止往石碇的汐碇路山區,今年全校45位學生中,就有16位是養狗社社員。社員會幫忙餵養、梳毛、照料負責校狗。與其他校內動保社團不同的是,養狗社是由校方成立,學校甚至訂立校規,欺負狗的學生得回家反省,一天不准上學。
今年暑假加入人文森小的「潛在生命課程教師」陳泓霖,平時是低年級的美勞教師。每個星期三下午,他會為養狗社社員們講授狗狗的飼養知識,例如從狗的叫聲或搖尾方式,判斷狗的情緒、如何幫狗洗澡、狗狗常見疾病、狗不能吃的食物,讓孩子更了解狗的習性。
創立社團 教孩子與狗狗相處
人本森小成立至今48個學期,養狗社於第4學期創社。主任林青蘭說,當初有孩子說想要養狗,學校就帶著孩子到流浪動物之家認養3隻狗,因而成立社團;為孩子上課、舉辦活動,也曾請動物醫生上山講授課程。校狗的醫療、長毛狗的美容、飼料等費用都由學校負責。
陳泓霖說,很多人會把狗帶到山區棄養,學校的流浪狗幾乎都是「自來狗」,在長期人為飼養下,漸漸變得溫馴,但部分仍保有野狗習性,例如會搶食,或曾受到人類虐待的狗,看見人類仍會有點緊張,因此教導孩子如何正確與狗相處,在人本森小是很必要的課程。
雖然曾發生家長或小孩遭狗咬傷的事件,林青蘭認為,儘管在學校養狗有潛在的危險性,但好處其實更多,透過與狗相處,孩子能學習愛人與被愛,如何和柔軟的生命互動,平常幫狗洗澡、和狗說話、梳毛或只是趴在一起,學習情感交流。她觀察,通常和狗相處良好的小孩,和其他同學的相處情況也很友好。
不再膽小 孩子當起狗狗保姆
平常校狗都吃學校準備的飼料,偶爾陳泓霖和學生會為狗狗們準備大餐,像是水煮雞胸肉混三色豆。有些小孩不曉得狗不能吃人食,曾有學生將巧克力吐司分給狗吃,陳泓霖便趁準備大餐時教導學生,洋蔥、巧克力或太鹹的食物,會讓狗罹患腎臟病,讓孩子在照顧中學習。
陳泓霖說,不是每個森小學生都愛狗,曾經有個孩子,3、4歲大隨著家長來到森小,怕得連腳都不敢踏在地上,一定要家長抱。入學後,藉著照顧狗狗,觀察和狗的正確互動,他現在已經敢摸狗、替狗梳毛,甚至在一群狗面前自在地走來走去,孩子的個性也更勇敢。
▲藉由與狗狗相處,也讓孩子變得更加勇敢,陳泓霖分享,原本一定要家長抱的孩子,藉著學習如何照顧狗狗,已經敢摸狗、替狗梳毛,個性有非常大的轉變。(圖/陳泓霖提供)
生命起滅 孩子看見生老病死
學校養狗20多年以來,陸續有校狗因為年老或意外死亡,人本森小藉此告訴孩子將這份疼惜或懊惱的心情,保留給目前還活著的狗狗,對牠的愛能因此傳承下去,也讓孩子知道這是自然的過程,生命最後都會走向死亡。學校曾為過世的校狗舉辦寫祝福卡片掛在樹上的追思活動。林青蘭說,因為和這群校狗相處,孩子們能學到生老病死,這是最寶貴的一堂生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