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分享】這個模式的複習方法最有效

發表于: 2014/01/19


複習可提高記憶維持率
心理學家H. 艾賓浩斯(H. Ebbinghaus)曾經做過實驗,測試記憶維持率的變化情形,而且還拿自己當受測對象。
他先練習把13個無意義的單字到能正確講出2次,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測量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正確說出2次。
實驗結果發現:記憶的維持量在剛開始記憶後的9個小時減少幅度最劇烈,爾後的減少比例較緩和。這個曲線圖就是有名的「艾賓浩斯遺忘曲線」。
實驗時單字的意義深淺和側驗方法等因素,都可能讓這個曲線稍微變形。不過大致上走向均相同。
從艾賓浩斯的實驗可以發現,如果只學習1次,即使當時自認為已經記得很熟,9小時後可能已經忘得差不多。
但是,若在一定時間之後安排二度學習,則可大幅減少記憶遺忘量;這個二度學習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複習。
根據教育心理學家T.布瑟和P.拉塞爾的研究,發現下面這個模式的複習方法最有效:
第一次學習→45分鐘
複習1→10分鐘後,複習5分鐘
複習2→1天後,複習5分鐘
複習3→1星期後,複習3分鐘
複習4→1個月後,複習3分鐘
複習5→6個月後,複習3分鐘
 
雖然複習時間不長,但是重複多次後,第一次學習到的內容就會轉成永久記憶儲存起來,以後要回想就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