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培養兒童軟實力 立委各盡己力

發表于: 2014/02/01


兒童閱讀專題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照顧兒童閱讀,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貴敏籌設英文兒童讀物圖書館,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天麟則曾任「彩虹哥哥」伴讀。
李貴敏留學美國時期,明顯感受外語能力不及人的壓力,也感覺台灣學子競爭力不比其他人差,卻受限外文能力,不敢表達,表現跟著打折扣。
她受訪說,回台灣發現外文學習環境不普及,年輕人外語不好,無法打入國際市場,且許多家庭可能缺乏資源栽培小孩。
李貴敏心中有夢,如果哪天有錢、有能力,一定要在台灣找一塊土地,蓋有大草皮,有大育樂空間的環境,小孩玩累了可看書、吃東西,從閱讀、遊戲中培養學習外語的興趣。
她說,這個夢想跟了她30年,多年來她一直努力存錢,也積極找地方,但始終追不上房價和物價,只能把夢縮小,先從小型外文圖書館做起。
李貴敏在台北市找了小空間,備有英文童書、小說、玩具書和絨毛娃娃,規劃數名志工輪值,不僅陪讀也可隨時為念書的小孩解惑,提供免費、讓父母安心的閱讀空間。
趙天麟則是在擔任高雄市議員期間,連續3學期都到高雄市立前金國民小學當「彩虹哥哥」,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這段經驗也決定他以婦幼、親子為主的問政風格。
他說,一開始聽聞教會發起到全台小學說故事活動,看到這麼多「彩虹爸爸」、「彩虹媽媽」每週花一些晨光時間陪小孩閱讀,大受感動,他毅然投入,且拉進整個助理團隊,一起經營早晨伴讀。
趙天麟表示,一開始也擔心太早了爬不起來、不知道怎麼對小孩說話,真正執行後卻被小孩「一整個星期都在期待彩虹哥哥」的純真感動。後來他有小孩後,也循當時當彩虹哥哥的訓練,陪小孩閱讀、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小孩愛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