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8215枚
 0 

【新聞】宜蘭新北 新營養午餐 吃出環保味

發表于: 2012/06/03





中國時報【王亭云、潘欣彤╱綜合報導】



日前嘉義嘉北國小色彩繽紛的營養午餐,吸引英國小學生瑪莎注意,瑪莎把嘉北的午餐拿到網路上與讓她吃不飽的學校營養午餐做比較,文圖並茂,讓嘉北在國際暴紅。要讓正在發育的學生吃得好又吃得飽,辦好營養午餐並不簡單,本報記者挑選全台十所辦理營養午餐夙有口碑的學校,讓大家看看餐點有多營養及物美價廉。當然也要為付出心力的廚工、廚師、營養師,及相關教職員、家長按個「讚」!



學生一個個拿著餐盤、排著隊,等待營養午餐,對於蔬食日無肉可吃,多數學生都表示不會排斥,幾乎全班學生都點頭說「這樣也很好吃」,有學生大聲說:「蔬菜越多越營養!」也有學生說:「白菜好吃又營養!」



校長劉珀伶表示,讓學生親身體驗不吃魚肉,學習減碳,也是一種環保教育,且透過學校營養師的把關,環保餐的營養也很均衡。推出環保餐已第二年,普遍反應都很不錯,剛開始擔心學生不習慣無肉可吃,還另準備滷肉,讓不適應的學生可以加著吃。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小每周三則訂為「簡餐日」,全校一千五百位師生中午不吃飯,而是換上麵線羹、肉包、麵包等,換個口味。五月卅一日這天的菜單,是蔬菜羅宋湯、熱狗麵包,自己夾上香蒜豆芽菜與馬鈴薯沙拉,同學們吃得津津有味,連校長王素涼都忍不住說:「我可以再拿一個麵包嗎?」



該校採「自立午餐」,即校內自有廚房烹煮,供應新泰與國泰國小,每日最高兩千一百份餐點,雖然數量龐大,但營養師彭立行說,安全絕不打折扣,嚴格遵守生、熟食分開處理,從烹煮到打菜,均須戴上頭巾、圍裙,廚房更是每日清洗。



簡餐日外,其餘午餐均為三菜一湯,附上鮮奶、保久乳或水果,每餐僅收卅四元。由於美味價廉又顧及營養均衡,除學生外,連老師都願自掏腰包搭伙。



宜蘭縣羅東鎮羅東國小挑選每周四為「環保餐」,沒有肉食,除了呼應環保外,也讓學生的腸胃休息一下,有益健康;記者採訪當天五月卅一日為「蔬食日」,菜色包括:白飯、紅燒豆腐、白菜麵圈、三鮮蒟蒻與仙草蜜,水果則為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