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國內首位 男同志獲神學院碩士

發表于: 2014/07/09


國內首位以同性戀身分拿到基督教道學碩士學位的陳煒仁,今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三年前他入學備遭質疑,三年後被選為畢業典禮致詞代表,一路走來的過程艱辛。
基督教長老教會人士透露,同性戀對神職人員來說仍是禁忌,不受教會主流認同。據過去慣例,在取得神學院授與的道學碩士學位後,能否取得牧師「許可證」,仍需獲傳道委員會任命,把關相當嚴密。
政大畢業、已卅六歲的陳煒仁,六年前決心擔任神職人員,開始向台灣神學院申請讀碩士班,三度被拒,他轉向台南神學院申請,順利入學。
他表示,申請時,兩神學院都知道他的同志身分。就讀台南神學院時,老師、同學大都對他很友善,但仍有少數排斥。依慣例新生應負責準備聖餐,有同學就明示「你是同性戀不能碰聖餐」。
他鍥而不捨,在課業上加倍努力,第一年拿到課業優秀的書卷獎,之後積極參與教會事務,二年級時被選為神學系學會幹部,三年級再獲選為福音團團長,畢業前更由畢業生票選為致詞代表。
「知道被選為致詞代表,心情很激動」,陳煒仁表示,從決定進入神學院起,就知道是條難走的路,過程中曾經傷心、失望、想放棄,但「靠著信仰撐過來」。
上台前,他原想批評教會對同性戀的立場,同學勸他「你的上台已代表一切」,最後他在台上只說「有不同的性別、性傾向…確信這一切都是上主計畫裡拼圖的一角落。」不僅自己數度哽咽,台下也有人陪著落淚。
陳煒仁認為,很多人因不了解同性戀而排斥,經三年努力,原本不跟他講話的人,軟化而接納,讓他看到希望。他的畢業論文也是以探討聖經中有關同性戀的章節為主,是國內第一篇相關議題的神學碩士論文。
雖然以優異成績畢業,但學校呈報給傳道委員會,將派任牧會的畢業生名單中卻沒有他,但他樂觀地決定明年再申請美國神學院,繼續攻讀神學博士,「不會放棄在這條路上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