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交大蘭花屋獲SDE能源效率大獎

發表于: 2014/07/11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1日電)台達電協助交通大學Unicode團隊打造的永續綠能「蘭花屋」,繼獲得2014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都市設計」獎第1名後,再獲「能源效率」獎第3名。
全球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台達電在「2014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DE, SolarDecathlon Europe)中,以最新的太陽能發電、儲電、電力監控管理與環境控制系統,協助參賽隊伍交通大學Unicode團隊打造永續綠能「蘭花屋」,經過10餘天在法國凡爾賽當地的競賽實測,整體能源管理及效益表現優異,成功地協助交大獲得「能源效率」項目第3名。
「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獎項評鑑各團隊的系統設計、建築設計以及節能效果。能源平衡系統則包含高效太陽能發電系統、儲能系統、環境控制及線上管理平台。
交大引述評審弗雷克(Harrison Fraker)的評論表示,這項評比不只考量能源屋本身的主動節能效率表現,更讓評審注意的是各團隊在被動節能方面的設計,許多隊伍使用簡單卻高效率的方式,成功利用高端技術整合,是評審欣賞之處。
台達電品牌長暨台達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蘭花屋使用台達為其量身打造的創能、儲能與能源管理系統,在台達團隊積極的努力之下,活動正式開幕前,即率先完成電力系統設置並成功通過大會檢測,而蘭花屋在節能設計上,運用建築設計及環境控制,讓房屋節能效果更高。
同時,台達品牌透過自身節能儲能產品實力,亮相於國際舞台,為品牌理念與環境教育做一次有力推廣。
郭珊珊指出,台達電協助交通大學多項能源相關整合方案,於6月底至法國參加「2014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全球20所頂尖大學團隊在十天的時間在凡爾賽宮廣場搭建兼具節能與舒適的綠色建築,這是SDE舉辦有史以來台灣學校首度入圍決賽,雙方的合作實為產學合作的最佳範例。
除了能源效率獎項,「蘭花屋」也於7月4日以滿級分勇奪「都市設計」獎(Urban Design,Transportation and Affordability Award, 簡稱UDTA)第一名,這是第一次由亞洲團隊獲得獨立獎項第一名的殊榮。10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