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其它】東網專題:大陸毒粥侵台 醫:食用過量可致死

發表于: 2014/09/08


【on.cc東網專訊】去年底,大陸媒體言之鑿鑿,指市面販售的連鎖粥品大多添加一種名為「黃原膠」的增稠劑,會對健康有疑慮,一時人心惶惶,聞粥色變。

沒想到這股歪風很快吹到台灣。有食品業者向東網爆料,指出問題的添加物「黃原膠」已悄悄入侵本地,不僅近年盛行的連鎖廣東粥業者們跟著添加,甚至隨處可見的小發財早餐車更是肆無忌憚使用,完全罔顧消費者食安。

只是,「黃原膠」3個字太敏感,在台灣,它已根據英文原名Xanthan Gum翻譯為「三仙膠」,事實上根本是一模一樣的東西,而且取得相當簡單,市面上隨便一家化工行都買得到。

記者實地前往北市化工行林立的天水路一帶,隨機找了家店面,「你賣的粥想加增稠劑喔?那就買三仙膠啊。」老闆娘毫不猶豫地推薦,並表示1公斤只要9百元左右,也可先買1小瓶100元回去試用,保證滿意。

我們看她拿出1小罐塑膠瓶裝的白色粉末,質疑是否真的有效,「拜託,你真的很外行吶,之前新聞早就有報啊(指大陸毒粥事件),怎可能沒效?」所以這是黃原膠嗎?「不是不是,我不知什麼是黃原膠,我們賣的是三仙膠。加多少比例喔?不要問我,你自己決定,一次全吃下去也不會怎樣啦。」

老闆娘還特別強調,「因為它是天然植物性的」,所以絕對無害,「跟你說啦,買回去你就知道了,給你省米、省瓦斯費,成本絕對划算啦。」

記者帶了罐回去測試,效果還真如她所說般神奇,2鍋同樣煮10分鐘左右的白粥,加了三仙膠者(實驗組)硬是比未添加(對照組)看來濃稠許多,目測就像已經熬煮很久。此外,刻意將白米減量一半後再煮一鍋,看來也毫不輸對照組的份量,真的有夠省!

不過,這種做法卻讓醫師憂心忡忡,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三仙膠確實就是黃原膠,它是一種人工化合物,不存在於自然界,所以絕不可能如老闆娘所言,「係是天然耶」。

他強調,這種東西食用過量的話,極可能造成過敏,如誘發蕁麻疹、氣喘等,也對腸胃道有害,會造成腹瀉,嚴重者可能脫水致死。此外,國外即曾發生1歲以下嬰孩,因吃了過量添加三仙膠食品,造成「壞死性大腸炎」而過世的案例,父母們千萬得注意。

擁有30年資歷的港籍大廚謝永成則表示,真正的廣東粥要煮到濃稠,至少得花1小時,完全沒有偷工減料空間,「平時我們就會熬好一鍋『粥底』待命,顧客點什麼口味,我們再加不同配料進去,如此才能兼顧速度與真材實料。」

謝永成說,民眾想分辨買來的粥是否加了不該加的增稠劑很簡單,如果是正常者,粥的顏色會因米湯久煮而顯得混濁,撈起來看每一顆米也都膨開、軟爛;偷工減料用增稠劑者,不僅米湯呈透明狀,撈起來米粒也還是顆顆分明,看起來還很完整。


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40905/photo/bkntw-20140905000423817-0905_04011_001_02p.JPG?122233
粥品中添加三仙膠可省大量米飯、瓦斯費等成本,歪風已吹入台灣。(李明軒攝)



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40905/photo/bkntw-20140905000423817-0905_04011_001_03p.jpg?122233
顏宗海表示,國外曾出現幼童食用過量三仙膠致死案例,食藥署應加以規範。(張瑋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