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內】榮鴻慶經營密技…錢不借自己人

發表于: 2015/06/08


作者: 記者 郭幸宜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6月8日 上午4:25.. . ..說到上海商銀,就不能不提到大股東榮家。成立於1915年的上海商銀,初期資本額僅10萬元,1919年增資時,資本額突破100萬元,榮鴻慶的父親榮宗敬首次入股就出資20萬元,成為最大股東,並擔任董事,從此與上海商銀結下不解之緣。榮宗敬早年經營錢莊,對金融業務相當嫻熟,因此上海商銀1919年增資時,創辦人陳光甫就邀請他入股。榮宗敬參股後,當年即被推選為董事,隨後被國民政府禮聘為中國銀行董事、中央銀行理事,以及全國財政委員會委員,備受尊崇。現在上海商銀由榮宗敬之子榮鴻慶掌舵,他是家中老么,從小備受父親疼愛,也受影響最深。榮鴻慶小時候,每個周末會跟著父親到廠房,可以說是在工廠長大的孩子,從小在父親身做事,讓榮鴻慶養成穩健務實的性格。榮鴻慶曾說,上海商銀經營不走短線,堅持專業導向,因此沒有人謀不贓的問題。他說:「上海商銀董監事不能向銀行借錢,連我也是。」這些看似老派的堅持,正是上海商銀在激烈競爭環境下,還能每年繳出亮麗數字的秘密。榮鴻慶自1964年起開始擔任上海商銀董事,迄今歷經半世紀,是國際資深的銀行家之一,1983年擔任副董事長,主導營運發展,銀行經營風格由保守轉為穩健積極。上海商銀1983年起開始主張增設新分行,擴大服務層面,擴增經營規模。1991年榮鴻慶出任董事長,加強布局亞太,將經營版圖向海外延伸,目前分行家數已達71家,包括台灣69家分行,香港及越南各一家分行,同時在泰國及柬埔寨也設有辦事處,並透過子公司前往大陸上海設立融資租賃公司。談到銀行經營,榮鴻慶強調「一步一步來」,在他穩健不躁進的領導下,2005年台灣爆發雙卡風暴,導致本國銀行稅前盈餘年減49.3%,但上海銀行卻逆勢成長20.9%,獲利創歷史新高。2006年42家本國銀行有一半虧損,上海商銀仍持續成長,2008年金融海嘯,金融業陷入慘淡,但上海銀行不受影響,淨值報酬率都是兩位數。高齡已92歲的榮鴻慶,仍對銀行經營親力親為,每年親自主持股東會,與小股東溝通互動,2014年榮鴻慶更榮獲英國知名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評定為2014台灣最佳銀行董事長(Best Banking Chairman Taiwan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