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4 期
8165枚
 0 

【新聞】社論:論人才的開源及節流

發表于: 2016/10/07



引自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008369

談到人才首重「育才」,然而透過教育培養緩不濟急,因此短期內要扭轉劣勢,人才的「開源節流」勢在必行。所謂「開源」,就是「引才」,延攬國際人才來台,特別是高階白領精英,他們不但可以協助企業做國際化布局、開拓國外市場、引進尖端技術和管理經驗。至於「節流」,則是「留才」,避免人才外流,尤其近幾年來亞洲各國,包括中、韓、星、港都祭出高薪,對台灣人才招手,很難阻止國內人才的另選高枝而棲。

以中國大陸而言,二○○八年開始施行「千人計畫」,也就是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到目前為止,已分十二批引進六千餘名高層次的創新創業人才。最近公安部又推出新政廿條,大幅放寬中國綠卡門檻,人才爭奪戰方興未艾,甚致有越演越烈趨勢。「得人才者得天下」,台灣要如何引才納賢,蓄積人力資本,創造競爭力,實要政府民間深思,籌謀對策,以完整配套,多管其下,別讓台灣在輸在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