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2 

【其它】癌症研究涉造假 台大從頭查: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發表于: 2016/11/15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所教授郭明良日前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的癌症研究成果,遭質疑違反研究倫理。郭明良日前
http://udn.com/news/story/6928/2100742
發出聲明,將辭掉台大教職。台大今天表示,將成立院級獨立學術倫理調查小組從頭調查起,不僅2016有問題的這篇要查,過去有疑問的論文也將一併檢視。
 

https://pubpeer.com/publications/E3105C953203929608360C56F52950
國外網站PubPeer日前質疑郭明良研究團隊,疑似在不同的實驗數據上,使用同一張照片剪貼,影響實驗結果的準確度。台大日前指出,該篇論文已撤稿,並進入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郭明良則發聲明指出,自己身為通訊作者,將辭掉台大教職以示負責。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表示,全案都已經進入調查,對於台大以及學術界發生這樣的事情,他說,「我們都很難過」。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因為郭明良的研究跨生科院和醫學院兩院,兩院將先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完成後,再送校教評。目前生科院已經成立,若調查結果有違反學術倫理,最重包含論文發表停權等懲處。
林達德並指出,小組這次主動審查,重點除了2016這篇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的癌症研究成果外,也將會一併審查過去郭明良研究團隊過去發表過卻遭質疑的研究。
林達德強調,研究論文有分工,不同的領域以及作者有不同的工作,審查不會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人,而是一一檢視不同作者各自負責的工作是否有瑕疵,一一做事實的認定,調查以及責任歸屬要符合比例原則,「否則以後根本沒人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