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五上
阿摩第 8 期
648枚
 1 

【分享】精神分析治療技術與程序

發表于: 2016/12/25


 
四、治療技術與程序
(一)維持架構與分析的架構(maintaining the analytic framework)意指治療程序與風格的整體做法
(二)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當事人被鼓勵去說出想說出的ㄧ切。自由聯想是打開通往潛意識願望、幻想、衝突的工具。
(三)詮釋/闡釋(interpretation):對患者解析其聯想及夢之內容,以澄清其觀念。
(四)夢的解析(dream analysis)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道。夢的隱藏內涵(latent content)與顯義內涵(manifest content),而隱義內涵到顯義內涵就稱為釋夢工作(dream work)
(五)抗拒的分析與詮釋:抗拒就是當事人不願讓原壓抑著的潛意識素材浮現到可知覺的意識表層。
(六)移情(transferences):根據精神分析師與患者之間的關係,藉以觀察患者以往與別人的情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