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1 

【國內】大學生遠距伴讀 原童成績變好了

發表于: 2017/01/17


「自從有大哥哥、大姊姊伴讀後,月考成績一次比一次好。」原民會推動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請來大學生們透過視訊,成為部落學童的「大學友」,每晚為學童課輔,也會分享生活心得,部落孩子有了大哥哥、大姊姊的指導,課業突飛猛進;原民會認為成效顯著,決定擴大辦理。
 
遠距伴讀計畫去年8月啟動,原民會招募到東華、台東、義守3所大學的114名伴讀大學生,透過通訊軟體及結合網路媒介的教學平台,以即時視訊方式,線上為苗栗、嘉義、屏東、台東等縣10個部落共102名小學生課業輔導。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林正儀說明,這項計畫藉由部落圖書館資訊站協助,大、小學友每晚線上課輔約兩個小時,執行幾個月下來,成果很不錯,為部落帶來更多學習資源,也縮短了城鄉教育差距;由於花蓮人數最多,昨天選在花蓮市中華國小舉辦成果發表會。
有小學友分享,本來自己英文、數學很差,有了大學友的陪伴,月考成績一次比一次好。
就讀東華大學的大學友吳以諾有課輔經驗,但以前都和學生面對面,這是第一次遠距教學,她說,剛開始有點緊張,後來發現雖然透過鏡頭,但沒有隔閡,已能很自然地跟小學友互動、教學,時常分享生活點滴。
遠距伴讀計畫也讓吳以諾學會如何依小朋友的狀況備課、製做教材,且因為無法直接接觸學生,所以須更具敏感度和觀察力,了解學生的想法。
她說,過程中,小學友一直很主動學習,且願意提出想法,與她討論,她從中體悟到師生是雙向學習的,沒有上下之分,可以擁有像朋友般的關係。
成果發表會也安排平常較少面對面的大、小學友配對走秀。
他們各自使出渾身解數,有的以姿勢取勝,有的穿傳統原民服飾進場,台上也播映大、小學友伴讀實況,現場後方布置張貼學習成果的「心」型圖騰,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