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5 期
80枚
 2 

【其它】雷霆兩場被逆轉 該讓衛少打滿48分鐘?

發表于: 2017/04/24


雷霆今天在七戰四勝季後賽系列第四戰一度領先火箭14分,但最終109:113不敵火箭,系列賽被火箭第二次完成翻盤,系列賽雷霆1:3落後火箭,再輸一場就要被淘汰。
 
場上數據分析顯示,當雷霆後衛「衛少」衛斯特布魯克在場上時,雷霆領先火箭14分,但衛少不在場上時,雷霆淨輸18分。賽後記者會因為這個問題,衛少還跟採訪媒體發生爭執,記者會場面非常尷尬。
 
難不成,要衛少每場比賽打滿48分鐘,雷霆才能贏球,避免再遭翻盤逆轉?系列賽第二戰打完,雷霆原本領先15分,但火箭後來居上在第四節完成逆轉,當時我就開玩笑說,應該要嘗式讓衛少打滿第四節12分鐘,反正累垮都可以,這是唯一可以嘗試贏球,保住勝利的方式。
隔天ESPN球評范甘迪說,「雷霆應該要考慮讓衛少打滿48分鐘…」。
 
我不確定范甘迪是在開玩笑,還是很認真看待雷霆的問題,但我不是開玩笑,我認真以為,讓衛少打滿第四節12分鐘,是可以嘗試的方式。
 
這可能是很愚蠢的一種調度和思維,但真的沒有辦法,雷霆在系列賽第二、三、四戰都最少領先14分以上,但只保住第三戰,當教練和場上球員都沒辦法控制比賽節奏和內容、走向時,第四節讓王牌打滿12分鐘,保持高效率是可以考慮的用人策略。
 
今天第四戰,衛少在第四節剩下9分41秒上場,當時雷霆79:81落後火箭,第三打完時雷霆77:73領先4分。
 
在第四節不到3分鐘時間裡,火箭打出8:2攻勢完成反超。當然,這不會是比賽決勝點。
 
雷霆最終9分多鐘輸球有很多原因,羅伯森被「駭客戰術」限制,關鍵時刻8罰2中,最後90秒衛少兩次傳球失誤掉球,更重要的是決勝期火箭中鋒努內在禁區把握進球和罰球,穩定領先局面。雷霆輸在幾個細節,包括火箭的「駭客戰術」,羅伯森8罰2中,雷霆應變不及,其次是進攻端還是太過靠衛少持球、單打、創造機會,進攻打法更單調,第三就是內線防守和球運,努內全場12投全中,並非偶然,但事出有因。
 
從進攻方式、防守調整到臨場應變,雷霆教練在用人、組合和臨場回應上都輸給氣勢更旺更好的火箭。
 
火箭第四節打出40:32反撲成功,完成一場14分逆轉。火箭在系列賽第二戰是15分逆轉。
 
雷霆讓衛少打滿48分鐘應該是開玩笑的,我說讓衛少打滿第四節12分鐘,也是揶揄。但雷霆必須保持更緊密侵略性,讓衛少在場上帶動節奏,修正單調進攻,賣力保護內線和禁區,或許雷霆可以創造更好贏球契機。雷霆在球員天分、人手和局面上,並沒有輸火箭太多,但系列賽1:3落後,雷霆輸的是經驗、教練應變和禁區對位攻防。
 
不管是讓衛少打滿48分鐘,還是打滿第四節12分鐘,雷霆總得有個開始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