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8 期
4230枚
 2 

【其它】北京注意到了!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只講「中國」沒有「大陸」

發表于: 2017/05/06


總統蔡英文昨天接受6家國際媒體聯合專訪,闡述新南向政策的思維與目標。多家中國媒體今天刊出的報導關注蔡總統在專訪中改稱「中國大陸」為「中國」,中方官媒《環球網》還特別強調,「蔡英文辦公室也在5日晚間公佈蔡英文接受聯訪的致辭全文,文中都稱『中國』,而非『中國大陸』」。
中國媒體甚至煞有介事地,將蔡英文接受專訪時所談到有關「中國大陸」變成「中國」的部分全數以深色字體凸顯標出。
蔡英文總統是在5日接受新加坡、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6國媒體聯合訪問,闡述臺灣對於「新南向政策」的思維與目標。蔡英文在專訪中稱,「新南向政策」的用意不是與「中國」競爭,而是強調「臺灣」做為本區域的成員,以自身優勢促進「互惠互利」發展。
蔡英文總統向這些東南亞國家的媒體表示,「新南向政策」和大陸的「一帶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臺灣擁有的是強大的民間企業及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防災等各種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
蔡英文進一部強調,「新南向政策」的用意並不是在這個區域內發表政治上的宣示,而是與國際社會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不是與「中國」競爭,而是強調臺灣做為本區域的成員,以自身優勢促進互惠互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