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6 

【腦力】用營養加分,考生吃出腦力

發表于: 2017/07/13


【大紀元6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
營養師建議家長準備蛋白質、維生素B、鐵、鈣及抗氧化物等有益腦神經發展的營養素,補充含DHA的深海魚類及含有卵磷質的豆類,幫助考生吃出腦力。
康聯預防醫學資深營養師趙思姿今天指出,天氣炎熱,令人食慾變差,考生運動量不足又常熬夜,免疫力無形中快速降低,容易生病,建議考前1個月考生三餐定食定量,保持運動習慣,家長在正餐間可準備小份水果,適時補充熱量。
趙思姿說,許多家長認為唸書會消耗許多能量,會為孩子準備許多零食,甚至鼓勵增加食量。事實上,孩子在學習時大腦消耗葡萄糖,如果大量進食反而讓血液轉移到胃部,大腦血液不足就容易打瞌睡,反而影響學習效果。
在考前衝刺階段,趙思姿說,家長可以替考生多補充蛋白質,以及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蔬果,因為足夠的維生素可以活化免疫細胞的功能,抵抗細菌與病毒入侵。
針對依賴喝咖啡、濃茶提神熬夜唸書的考生,趙思姿說,喝咖啡雖可提振精神,但作用消失後反而更易疲累,考生不妨多吃全穀類或全麥類製品,因為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可以讓代謝變好、提振精神,還可多吃一些含有DHA的深海魚油及含膽鹼、卵磷脂的豆類,可以活化腦力、提升記憶力。
另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5月分剛發布「考生睡眠時數」調查結果,發現7成5受訪考生睡不飽,平均每天睡眠只有6.4小時。
趙思姿建議考前衝刺階段,考生應睡眠充足,多吃蔬菜、水果和牛奶,適時補充維生素A、B、C、鈣質,不僅能幫助維持神經系統的穩定,還可舒緩焦慮情緒。
此外,牛奶、香蕉及小米裡含有色胺酸,能幫助體內合成抗壓荷爾蒙,這時候可再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全穀類,可以讓更多色胺酸進入腦部發揮作用,舒緩壓力、幫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