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品格需要教育 建立孩子的同理心

發表于: 2012/06/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台灣學生以考試升學競爭當作首要學習目標,從小我們輸入給孩子的觀念,究竟是「當一個成績優異、多才多藝的好學生」,還是「當一個尊重別人、對人有愛心的人?」當我們能夠教導出一個懂得做人做事的孩子,孩子所學的知識,才能夠真的發揮,並用在好的地方而非傷害他人。



「品格」是需要「教育」的,品格教育最先開始於家庭,而後是學校,最後顯現在孩子進入社會時的為人處事態度上。現在資訊多且快速,很多偏差價值觀和錯誤觀念流通地往往比師長要教導得還要快,所以家庭、學校、社會應該一同為孩子的品格教育盡力。那麼,究竟「品格教育」要怎麼教呢?



心理諮商師林淳蔭表示:「品格教育的目標首先應該放在讓孩子學習對自己的所言所行負責,再來要建立孩子的同理心,最後提升孩子的挫折容忍力。可以透過團體合作的方式,讓孩子學習和別人共享、覺察他人的情緒以及貢獻自己的力量。」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暨台灣雲端健康促進協會(籌備處)發起人李友專表示,我們將於今年暑期開辦「2012快樂一夏!心世代兒青專業營隊」,透過活動融入大量的團體合作、人際溝通與人際互動的元素,並特別把同理心教育當作重點目標,讓孩子能夠建立和他人分享、傾聽他人的習慣。這有別於一般知識性的營隊,也是孩子平常在學校可能比較缺乏的學習,因此孩子的品格培養可以使他們擁有更多好的資源和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