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59060枚
 0 

【新聞】小5生 注音認不得10個 高職生 英文字母寫不全

發表于: 2013/01/22



 

兒福聯盟昨日提出偏鄉學童學習分析調查報告,正是雲林偏鄉弱勢學童教育的真實現況。

古坑鄉樟湖國小提供宿舍,接納許多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孩子有學習低成就,有行為偏差,老師必須付出更多耐心和愛心輔導。

有位小男孩五年級轉到樟湖,老師要他念課文,打開書本,他竟一個字都念不出來,令老師納悶。經測驗,卅七個注音符號,他認不得十個,遑論筆畫較複雜的大字。

校長考他加法,十以內沒問題,超過十的算術就難倒他。「校長,手指頭不夠耶!」男孩的回應讓校長很訝異。男孩從幼兒園到小四的學習,幾乎是空白。

國立大學藝術所戴姓研究生應徵某私立高職英文老師,由於非他專業所學,戰戰兢兢深怕無法勝任,事前認真備課。不料,準備的課程和補充資料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學生的菜英文讓他難以領受,全班沒有一個人能完整正確地把廿六個英文字母、四種大小寫法寫出來。平均認識的單字(包括is、I等)不到廿個。

老師問學生,小學到國中的英文都怎麼學的?學生倒是機靈起來,學《佐賀超級阿嬤》的回應「我是台灣人,又不出國,也不移民,會講台語和國語就好了」。

除了樟湖,華南國小也位處古坑山區,兩校都是不滿百的迷你學校,隔代教養、外配或單親的弱勢家庭占大半,家有電腦者屈指可數。兩校為替弱勢孩子課輔,曾克服困難勸募中古電腦,申請教育部補助開辦網路視訊課輔,成效不錯。後來教育部卻要求學生得集中上課,山區幅員廣大,窒礙難行,最後只得喊停。

兼代樟湖國小的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感嘆,政策改變沒有照顧更多孩子,卻愈加緊縮孩子的學習空間,令人很無力。原本就弱勢的孩子因不合理的規定網路被停、攝影機、事務機等設備全被收回去,更加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