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26234枚
 0 

【新聞】併入高普初考 地方特考取消考委喊卡

發表于: 2013/02/08





2013-02-08 01:39

中國時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考選部原本研議取消花東離島以外地區的地方特考,全數併入高普初考,引發多位考試委員反彈。考委蔡良文、黃俊英等人昨日聯手在考試院院會企圖扭轉考選部方案,建議考選部應維持高普考、地方特考分別舉辦,才能符合地方用人、用才精神。

 目前地方特考規定,考試分發後,必須綁約六年才能轉調。考選部認為成效不彰,研擬僅保留離島、花東地區地方特考,其餘縣市一律取消,全部併入高普初考,依成績統一分發。同時,將高普初考由目前一年舉辦一次改兩次,服務綁約則由一年提高到三年才能轉調。

 考試院規劃此案多時,但近日傳出考試委員接獲上百封陳情書,幾乎半數以上考委都反對考選部草案。考選部為此修正為,除六都以外,所有縣市都維持地方特考不變。

 但昨天考試院會中,考試委員蔡良文、林雅鋒、黃俊英等人仍提出書面提案,建議考選部應「維持高普考試與地方特考分別舉辦」,不願接受折衷方案。

 考選部長董保城會後表示,全案尚在草擬階段,會按照考委意見修改,等院會達成共識,全案才會確定。

 蔡良文指出,地特是永久建制的考試制度,過去考試科目與高普初考不同,較為簡單、也較少;後期科目統一,兩種考試變得類似,才會讓外界聯想到兩種考試應合併。

 他說,每種考試改革都該考量三種因素,包括用人機關、考生與考試制度永久性;地方特考設計本就是為了因應地方用才,以符合地方自治精神、賦予地方機關首長用人權限,因此不宜併入高普初考。

 蔡良文建議,考選部應考量偏遠地區等各地區用人需求,讓地方用人機關參與考試設計等,並採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考測驗式試題,篩選適當比例進入第二試;第二試加考跨域治理、地方治理或地方特色科目,必要時加考口試。

 至於提缺比例,蔡良文說,除六都之外其他縣市,僅縣府本部與所屬一級機關可開一定比例的高普考缺額,其餘皆回歸地特缺;六都也需考量偏遠地區,可因地制宜,開出地特缺。

 林雅鋒則指出,近年地方特考報考多達十萬人,是高普初考的三倍,是地方政府取才重要途徑。若地特與高普考合併,地方政府職級編階較低,人事管道不夠通暢,年輕人久任意願低,對期望回饋故鄉的考生來說,全國性分發則會阻礙他們回鄉服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