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活化教育 臺北教育局推動教師學習共同體

發表于: 2013/03/06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認為12年國教成左疑鶬靺頂E焦於學生學習,自去(101)年起即引導臺北市市立學校試辦學習共同體,嚐試藉由學習共同體的實施以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提高學生學習的效果。今(6)日上午教育局丁亞雯局長舉國語實小實際推動案例對外進行說明,臺北市市立學校試辦學習共同體初步成果。

教育局丁亞雯局長說明,臺北市推動教師學習共同體的作法,包括:推動國中小教學活化、選定試辦學習共同體學校、辦理出國實地參訪取得現場感動、透過臉書社群成立學習共同體研究會及實體網聚,以推動教師專業社群(PLC)發展學習及隨時瞭解推動過程中的困難與需求,適時挹注資源。102年度在70所市立國中(含市立高中附設國中部) 2,551班的班級設備費中,獨立編列每班1萬元、合計2,551萬元的活化教學專款,讓市立國中都能配合12年國教,整體性規劃推動校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提升教學效能及增進學生學習成效的教學活動與計畫。

丁亞雯說明,在選定試辦學習共同體學校及辦理出國實地參訪部分,去(101)年下半年已選定包含高中13所、國中8所及國小5所學校試辦學習共同體,並於101年度爭取800萬元出國經費,以補助教師、輔導團及領域召集人出國實地參訪,以取得現場感動及國外經驗,透過網路公告及臉書社群的分享,讓臺北市的教師都能分享,產生團體動力與動能。在高職學校部分,今(102)年上半年也將甄選出試辦學校,擴大推廣學習共同體。

丁亞雯提到,在國語實小陳欣儀老師的班上,上學期實行「學習共同體」兩個月,面對期中考,有一位學生沒有參加任何課後補習,過去數學成績表現中等,但在期中考數學考了100分!該生在小日記中表示,他完全是從課堂中相互討論、彼此分享學習的!另一個上課總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現在上課,總是忙於討論、分享、聆聽、再回應,已經變得專心釵h,作業完成度也相對提高!

丁亞雯表示,學習力是臺北市著眼培養K-12學生的六大核心能力之一,面對全球化的趨勢、知識經濟世紀及少子化的來臨,期待臺北市的每一所學校都對課程與教學進行應變、調整與創新,聚焦於學生學習,以落實12年國教,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