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清明殺盤? 外資:台股大跌機率低

發表于: 2013/04/08


 
朝鮮半島與禽流感疫情等國際利空頻傳,長假後台股是否從變盤到殺盤?外資法人認為,除非北韓飛彈打到台灣,且禽流感疫情失控到SARS層級,台股才有大跌的可能,否則4月走勢預期仍以盤整為主。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朝鮮半島政局緊張嚇倒韓股,按歷史經驗來看,對台股影響有2派說法:一是國際資金同時抽腿台韓股市;二是國際資金由韓股轉進台股;以目前全球資本市場投資氛圍,出現後者的可能性較高。
因此,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除非北韓飛彈不小心打到台灣,否則台股頂多是受到心理因素衝擊,今天開低後可能吸引買盤進駐。
至於禽流感疫情,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發展結果重要性將高於朝鮮半島局勢,但結果可大可小,只要情勢不要發展到SARS層級,台股反應就不會太過激烈,畢竟這幾年類似疫情也在中東地區發生過,保持密切觀察方為上策。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認為,朝鮮半島與禽流感等議題,或許成為牽動台股近期走勢的變數,但基本面還是選股重點,由於金融股股價已將兩岸政策利多反應得差不多,國際資金勢必會將持股部位轉進第二季題材相對豐富的科技股進行避險、成為佈局明燈。
董成康表示,從科技族群月營收表現觀察,「2月觸底、3月回溫、4至5月上上下下、6月開始轉強、7至8月大幅成長」應是可以期待的結果,至於蘋果新產品拉貨訂單,大致5月就會有較清楚輪廓,屆時台股就會有明顯表現。
不過,玫瑰石顧問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提醒,目前亞洲新興市場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其實不是朝鮮半島政局變數,而是日本央行所祭出的新貨幣政策,可能會讓亞洲新興市場火熱的經濟成長頓時「急凍」,進而引爆由房地產衍生至金融體系的系統性危機。
謝國忠指出,目前亞洲新興市場因國際游資遽增,普遍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增加、房地產市場欣欣向榮景象(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對亞洲經濟體而言,與美國聯準會(Fed)祭出QE帶來的是「通膨」壓力不同,日本央行QE帶來的是「通縮」壓力,這是不得輕忽的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