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故事結構教學主要的教學原則

發表于: 2013/04/21


王瓊珠(2004)指出故事結構教學主要的教學原則如下:
1.直接教導明確的故事構圖策略
在Williams(2000)的實驗研究中發現,明確的故事結構教學有積極的教學效果,在上述有效的教學策略章節裡也提到直接的教學讓智能障礙學生明確瞭解故事結構要素的定義及概念,教師使用提問方式,引導學生找出故事結構要素,最後逐步褪去教師引導的份量,希望學生可以學會自己提問故事結構要素的能力。
 

2.逐步引導學生學習故事結構要素
強調透過教師示範、教師與學生共同討論與釐清、給予學生回饋、逐漸褪去教師輔助而至學生獨力完成學習目標。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包含了故事朗讀、教師釐清生字詞意義、使用提問策略找出故事結構要素。

3.圖示表列出故事要素
運用故事圖,將故事的主要元素及次要元素呈現出來,使用故事圖有許多好處,提供學生視覺搜尋的線索及協助故事回憶,以及協助視覺學習型學生依靠視覺刺激的教學教具。
4.結合口語與書寫的訓練
完成故事閱讀後,使用故事重述可以讓學生重新組織故事,加上自己的先備知識,融會貫通,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也是再一次檢視閱讀理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