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各校免試至少25% 建中:倉卒上路 北一:能違法嗎

發表于: 2013/06/28


作者: 林佩怡、黃文博、李義、陳界良╱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佩怡、黃文博、李義、陳界良╱綜合報導】
立法院通過十二年國教母法《高中教育法》,首年各校免試至少二五%,建中校長陳偉泓說,對學校影響不大,但法令公布應適用今年入學國中生,而非追溯到兩年前的學生。他強調,教育政策沒做好,倉卒上路,將影響全台教育,並非僅影響單一學校。
陳偉泓表示,一個教育政策要做如此大的改變,應該要按部就班,各種配套到位才推行,但現在的課程其實還沒到位,一定會有段很不安的狀態。
各招生區明年至少要七五%免試、各校至少要二五%,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說,「立法了,我們能違法嗎?」即使曾表達明星高中免試比例不該是二五%,但這是法治社會,將遵從社會規則。
私立高中直升比例部分,私立學校認為差異性不大。私立延平中學校長劉永順說,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因少子化的關係,問題可能逐漸浮現。景文中學校長許勝哲也認為,對景文來說很OK,若能開放部分直升名額給免試入學學生,招進不同特質的學生也沒什麼不好。
私立德光中學校長孫碧芳也認為根本沒影響,因為全台南區二五%的特色招生,很多學校均無法達到,名額還是限定在幾家明星高中。例如南女明年的特色招生就有四十%,台南一中更高達六十%。
高雄市前鎮高中校長謝文斌表示,特招比例與高雄市先前實施的樂學計劃比例差不多,並不受影響。特色招生有助發展各校的特色課程,例如前鎮高中申請設置科學應用班,即希望對科學實驗有興趣的學生能有更多實作機會;因而,維持一定比例特招是有其必要性。
私立立志中學顧問許小寶對設限比例感到無法接受,強調「對辦學認真的私校是一種打擊」,辛苦培育三年的國中部學生若願意直升高中部,是認同學校、對辦學有信心,硬要壓制至五成,對私校不公平。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免試入學招生比例必須正式納入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中,才算確定,在此之前是否會有變數?又再次改變?還很難說,中一中將視情況研擬因應調整。
至於私立高中直升部分,台中市私立衛道中學秘書蒲志炫表示,不管學校滿不滿意修法結果,既是法律規定,學校會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