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破□沉舟」,□中應填入:
(A)斧
(B)浮
(C)釜
(D)府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ng-Che Wu 大一下 (2011/12/24)
釜,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即今之鐵鍋。如:「破釜沉舟」。三國˙魏˙曹植˙七步詩:「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斧,名詞:①砍物的工具。孟子˙梁惠王上:「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                        ②古代殺人用的兵器或刑具。文選˙班彪˙王命論:「遇折足之凶,.....看完整詳解
3F
貼貼樂 ( ̄︶ ̄)↗ 大一下 (2017/01/11)


破釜沉舟

ㄆㄛˋ ㄈㄨˇ ㄔㄣˊ ㄓㄡ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

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

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4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20/10/19)
破釜沉舟

形容下定決心,堅持到底的精神。
把鍋打破,把船鑿沉,表示沒有退路,以比喻堅定的決心。『』指燒飯用的鍋。

「破□沉舟」,□中應填入: (A)斧(B)浮(C)釜(D)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