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樂府詩集.長歌行》
【題組】「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與下列哪一選項句意最為相近?
(A)逝者如斯,不舍晝夜
(B)欲窮千里,更上層樓
(C)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D)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blankspace 大三上 (2015/07/19)
【譯】所有江河都東流到海,何時能夠再回到西邊? (那裡有回到西邊的時候?)
 
東到海:中國的河流,因為地勢走向的關係,大多由西向東流入海裡。
 
──這兩句是前六句內容的進一步深化,就是孔子的感嘆:「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說明光陰流逝迅速,而且一去不復返。消逝的生命如流水般,沒有片刻停留。
 
不只是水不會西歸,消逝的朝露也不會再出現,落下的花葉也不會再度上樹,我們人生虛度的歲月也不會再回來。消逝以後,再怎麼後悔都沒有用。雖然我們在河流中還是會看到水,在花草上還是會看到朝露,在花園中還是可以看到無盡的花葉,我們的生活中還是有許多時間;但是那都不是原來的水、原來的朝露、原來的花葉、原來的時光了。消逝的,就是消逝了,不論你多有錢,多有勢都救不回來。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