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19 為題組 某國總統 X 在任期未滿時突然病故,由副總統 Y 依照該國憲法繼任為總統。有別於生前受人民愛 戴的總統 X,副總統 Y 行事作風頗受爭議。Y 繼任後面對強大國內反對聲浪,要求舉行總統補選, 甚至發生大規模的示威抗議,以表達他們對由 Y 繼任的不滿。Y 就任後進行一連串的改革措施, 但政績不佳始終未能獲得人民的支持,因此在持續大規模示威抗議壓力下,Y 最終被迫宣布下臺。
【題組】19. 總統 Y 宣布下臺的舉動,符合民主政治的何種基本原則?
(A)法治政治
(B)責任政治
(C)多數統治
(D)政治平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2天 ,已有 2 則答案
大二上 (2019/10/08):

政策不符合人民的期待→政治責任

5個讚
檢舉
碳烤杏鮑菇 國二下 (2022/03/18):

文中提到"Y上任後進行一連串改革措施,但政績不佳始終未獲得人民支持,在持續大規模示威抗議下,Y最終被迫下臺。"

政策實行後才有政績,政績不佳表示政策沒有成功實行甚至效果不好,不好表示需要負起政治責任。

嚴重的話要下臺,指向人民持續大規模示威抗議,Y最終被迫下臺,總統屬於政務官,政務官的下臺也等於辭職,所以答案才會是 B




法治政治 - 法律制定之後,國家機關包括議會本身以及全體國民與政府,都要遵守它的規範。 人民有守法義務,以及政府也必須依法行政。

責任政治 - 包括政治責任法律責任

政治責任:雖未違法但政策失敗,則須負起政治責任。嚴重的話,必須「辭職下臺」。
法律責任:施政違法則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負起在法律上應負之責任。

多數統治 - 是指當人民對政策意見不一致時,政府應根據"多數民意"行事。 此為民主政治體現"人民主權、取得統治正當性"的主要方式。 現今民主國家採用的乃是有限多數統治原則,亦即多數統治原則必須受到憲法的限制。


政治平等 - 每一位成年的公民都有相同機會參與政治決策的過程。 最直接的原則是「一人一票」。 這個原則所要強調的是,公民具有的機會平等,而非實際參與的平等。


5個讚
檢舉


18-19 為題組 某國總統 X 在任期未滿時突然病故,由副總統 Y 依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