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三: 
        在臺灣發現的紅火蟻主要是 Solenopsis invicta,它是 Solenopsis 中 280 個物種之一, 原產於南美洲,但最直接的來源指向美國加州。1930 年代,紅火蟻在美國的南方沿海各 州被發現,並引人注意。經追查,此物種最先出現在阿拉巴馬州,與貨船的泊靠有關。 為防止紅火蟻在臺灣造成嚴重危害,2004 年各方力促成立專責機構,採取積極行動,以 降低其對人體健康、社會擾動、經濟損失以及生態變遷等的危害。
         紅火蟻是絕佳的掠食者,其獵物包括甘蔗的害蟲白斑擬蝶蛾,及水稻的害蟲稻褐蝽 等。但是牠也殺害傳粉昆蟲,如蜜蜂等諸多物種。控制紅火蟻並不容易,物理方法是對 蟻巢用火燒或噴熱蒸氣來消滅蟻塚,但卻是危險的行動;化學方法如用毒劑混入食餌中 毒殺之。在南美洲,蚤蠅(Pseudacteon tricupis)會產卵並寄生在紅火蟻的頭胸部,且具 有物種專一性。蚤蠅的幼蟲會逐步啃食紅火蟻的頭部,以其外骨骼的成份作為蛹殼。科 學家也發現 20%的紅火蟻帶有 SINV-1 病毒,造成蟻群慢慢死亡。依本文所述及相關知識, 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44. 下列有關臺灣防治紅火蟻的敘述,哪些正確?
(A)物理方法有效且值得推廣
(B)引進蚤蠅是一項可以嘗試的作法
(C)用化學毒劑毒殺時應注意其副作用
(D)紅火蟻可控制部分農業疫情,但控制紅火蟻並不容易
(E)引入SINV-1病毒是快速有效的方法


答案:B,C,D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4天 ,已有 0 則答案


閱讀三:       在臺灣發現的紅火蟻主要是 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