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請閱讀下列短文後,回答第49-50題
由於我們無法直接以儀器測量過去的古環境如溫度的紀錄,科學家便尋找可保存這些資訊的地質材料進行研究,這些地質材料被稱為古環境的「代用指標」。古環境的代用指標如海洋沉積物中的有孔蟲、湖泊沉積物中的花粉和孢子,以及樹輪、冰芯、珊瑚骨骼的化學成分等,都可以用來解讀古氣候的特徵。不過,因為影響代用指標的環境因素可能有好幾項,不易單獨抽離,因此,雖然有不少指標可供參考,但欲從這些地質材料重建詳細而完整的古環境,便成了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在眾多古環境變遷研究中,珊瑚是很好的研究材料之一。珊瑚主要生長於僅十幾公尺深、溫度範圍約18~30℃的淺海中,遍布在南北半球的溫、熱帶海洋。珊瑚在生長時,會將周遭環境的物理及化學狀況紀錄在其碳酸鈣骨骼中。海水溫度每升高1℃,會造成正在成長的珊瑚骨骼中的鍶元素含量減少0.8%,但是鎂元素含量會增加3%。所以保存良好的珊瑚是一支天然的溫度計,只要分析珊瑚骨骼中的一些相關元素含量,就可以推知過去海水的溫度。

【題組】50. 某科學家採集到一段2公尺長的珊瑚骨骼,經分析顯示,該珊瑚骨骼生長於距今約1萬2千年前,其鍶元素成分較現今同一地點的珊瑚骨骼多1.6%,若珊瑚年平均成長速率以2公分計算,且海水中的主要化學成分間的相對比值不變,下列有關珊瑚於古環境變遷研究的相關敘述,哪些選項正確?(應選2項)
(A)1萬2千年前的海溫較現今低2℃
(B)1萬2千年前的海溫較現今高2℃
(C)珊瑚是很好的古環境研究材料,因為其遍布在每一個角落
(D)2公尺長的珊瑚骨骼標本可提供約1百年間的古氣候資料
(E)若相對海水面不變,現生珊瑚於1千年後可生長高出海平面數公尺


答案:A,D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9時 ,已有 0 則答案


請閱讀下列短文後,回答第49-50題由於我們無法直接以儀器測量過去的古環境如溫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