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北京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二、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 事有可行而不可言者,有可言而不可行者,有易为而难成者,有难成而易败者。此四策者,圣人之所独见而留意也。 誳①寸而伸尺,圣人为之;小枉而大直,君子行之。周公有杀弟之累,齐桓公有争国之名,然而周人以义补缺,桓公以功灭丑,而皆为贤。今以人之小过掩其大美,则天下无圣王贤相矣。故目中有疵,不害于视,不可灼也;喉中有病,无害于息,不可凿也。 河上②之丘冢不可胜数,犹之为易也。水激兴波,高下相临,差以寻常,犹之为平。昔者,曹子为鲁将兵,三战不胜,亡地千里,使曹子计不顾后,足不旋踵,刎颈于陈中,则终身为破军擒将矣。然而曹子不羞其败,耻死而无功。柯之盟,揄三尺之刃,造桓公之胸,三战所亡,一朝而反之,勇闻于天下,功立于鲁国。管仲辅公子纠而不能遂,不可谓智;遁逃奔走,不死其难,不可谓勇;束缚桎梏,不讳其耻,不可谓贞。当此三行者,布衣弗友,人君弗臣。然而管仲免于缧绁之中,立齐国之政,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管仲出死捐躯,不顾后图,岂有此霸功哉? 今人君论其臣也,不计其大功,总其略行,而求小善,则失贤之数也。故人有厚德,无间其小节;而有大誉,无疵其小故。夫牛蹄之涔③,不能生鳣鲔;而蜂房不容鹄卵,小形不足以包大体也。 (取材于《淮南子•汜论训》) 注:①誳:弯曲。②河上:黄河边,这里指黄河边的平地。③涔:积水。
【題組】7.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事有可行而不可言者 圣人之所独见而留意也
(B)昔者,曹子为鲁将兵 终身为破军擒将矣
(C)使曹子计不顾后 使管仲出死捐躯
(D)布衣弗友,人君弗臣 今人君论其臣也


答案:C
難度: 計算中

二、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 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