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些學者主張典範間具「不可共量性」,提倡一種方法論的多元主義與小型的敘述,此種觀點是屬於下列何種學說:
(A)符號互動論
(B)社會體系
(C)後現代主義
(D)衝突論。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5/07)
後現代主義的興起一、貝爾:一種新的現代性已經創造出來,由於交通和溝通的革命,整個世界的社會已融合為一大政經濟體制。二、後工業社會:以電子溝通為樞紐的新社會架構,重新構造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以及資料傳遞模式。三、波特:這社會主要符號將是電腦,電腦成為這年代的「界定科技」,使人類開始視自身為「資訊擁有者」,視大自然為「被擁有的資訊」,整個文化樞紐即為一種「資訊文化」。四、後現代主義可視為後現代社會(後工業、資訊社會、晚期資本主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Ya Chun Dai 高三下 (2013/02/14)
不可共量性:(Imcommensurability) 由費耶阿本德與孔恩所引介,用以說明科學革命前後典範之間關係的字眼,就其字面意義來說,意指兩個典範的理論詞語無法彼此互通,但費氏與孔恩在使用該詞時有不同的理解。費氏代表某種強綱領(Strong Program)立場,相信觀察受其理論框架的界定,科學觀察並非是孤立的現象,不同理論或典範,將觀照出不同的經驗世界。
6F
106特教應屆正取感謝阿摩 高一下 (2016/12/19)

不可共量性:(Imcommensurability) 由費耶阿本德與孔恩所引介

用以說明科學革命前後典範之間關係的字眼,就其字面意義來說,意指兩個典範的理論詞語無法彼此互通,但費氏與孔恩在使用該詞時有不同的理解。費氏代表某種強綱領(Strong Program)立場,相信觀察受其理論框架的界定,科學觀察並非是孤立的現象,不同理論或典範,將觀照出不同的經驗世界。


7F
黃少司(3Q阿摩已考上) 高三下 (2017/06/03)

後現代主義者鼓勵百花齊放,以多樣性(diversity)為標的。對他們而言,生活中並沒有終極的基礎,知識(包括道德知識)更是受制於變動不居的人類興趣和傳統之左右。不同的社群和利益團體,只在建構適合他們特殊需求和文化的價值。然而,多樣性的勝利往往是建立在對共通性(commonalities)覺知的犧牲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後現代主義者對多樣性的強調,毋寧是一種絕對價值,而他們也未經反省地接受。正如貝克所質疑的:「為何我們應該假定只有差異性存在,而不是共通性?為何我們應該欣然接受差異性及其優點,而不是共通性及其優點?」(1995: 129)

一些學者主張典範間具「不可共量性」,提倡一種方法論的多元主義與小型的敘述,此種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