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有關「依賴理論」之敘述,何者較為正確?
(A)是西方列強拉攏不結盟國家的理論  
(B)是蘇聯集團拉攏第三世界國家的理論  
(C)是第三世界國家要擺脫東西方兩陣營的理論  
(D)是第三世界國家強化相互合作的理論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Zone-Ru Jhuan 高三下 (2012/01/08)
Dependency Theory 依賴理論定義:一個地方的落後 (underdevelopment) 源於發達經濟體系對它的剝削 (exploitation)。依賴理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2F
想快點上岸 小六上 (2019/11/15)

補充:世界體系論,依賴理論的修正(核心和邊陲是會改變的)

世界體系理論是由美國的新馬克思主義社會學家Immanuel Wallerstein所提出來一套觀點,試圖解釋資本主義全球起源、運作與其後果。

馬克思很早就指出,資本主義是一種跨國界的生產與分配的體系,資本的力量將以「其面貌來重新形塑一個新的世界」。在十九世紀末期,列寧等馬克思主義者也注意到,先進國家開始對殖民地進行資本輸出,以維持其剩餘價值的積累,因此提出「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之說法。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亞非殖民地儘管取得了政治獨立,但是他們與先進國家的財富收入卻不斷擴大,而且紛紛出現了軍事政變的政治退化等現象。從拉丁美洲的例子,1970年代出現了依賴發展...


查看完整內容
23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0/06/08)
 依賴理論(Dependency Theory):1960 年代晚期由拉丁美洲學者所提出。將世界劃分為先進的中心國家與較落後的邊陲國家。邊陲國家受到中心國家的剝削,無法發展或產生腐敗等弊病。

世界體系理論(World-systems Theory ):1970 年伊曼紐爾·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提出。依資本主義將世界劃分為中心(Core)(歐美先進國/日本)、半邊陲(Semiperiphery)(墨西哥/馬來西亞)與邊陲(Periphery)(拉美非洲農業國家)地區。
24F
藍色熊貓 大四上 (2021/03/18)

擺脫不是世界體系論嗎QQ

下列有關「依賴理論」之敘述,何者較為正確? (A)是西方列強拉攏不結盟國家的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