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下列地區中,何處風化作用最盛行?
(A)高緯度地區
(B) 高度甚高地區
(C) 沙漠地區
(D) 熱帶溼潤地區
(E) 中緯度地區


答案:D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0時 ,已有 1 則答案
ㄨㄤㄨㄤ 幼兒園下 (2022/03/06):

風化作用主要有兩大類別,而第三類別則為次要:

1.物理風化:指岩石經過機械性干擾(例如粒狀崩解、鱗剝作用、節理岩塊拆解,或因溫度及壓力改變而成的碎裂)而產生的風化作用,例子有冰楔及礦物體積的改變。

2.化學風化:指岩石中的礦物受水、氣溫、氧氣、氫氣及弱酸的作用 (例如溶解、水合、氧化及碳酸化),而導致的分解。

3.生物風化:指由於植物的出現,或較小程度上動物的介入,而造成或協助的風化作用,當中包括樹根造成的楔劈及動植物產生的有機酸。


在任何特定地點發生的風化作用,其類別主要取決於氣候:

1.物理風化:機械性作用,多出現於較寒冷及乾燥的氣候。

2.化學風化:礦物分解作用,多出現於較溫暖及潮濕的氣候。

3.生物風化:植物及動物普遍傾向出現於溫暖及潮濕的氣候。


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由於受炎熱及潮濕氣候影響,劇烈的風化作用形成厚厚的風化層,其厚度可達100米或以上。


參考資料:https://hkss.cedd.gov.hk/hkss/eng/education/gs/tc/hkg/chapter4.htm

0個讚
檢舉


在下列地區中,何處風化作用最盛行? (A)高緯度地區(B) 高度甚高地區(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