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未分類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大江東去,浪濤騰躍成千古/ 太陽昇火,月亮沉珠/ 那一波是捉月人?/ 那一波是溺水的大夫?/ 赤壁下,人弔蘇髯似蘇髯在弔古/ 聽,魚龍東去,擾擾多少水族/ ……/ 大江東去,龍勢矯矯向太陽/ 龍尾黃昏,龍首探入晨光/ 龍麟翻動歷史,一鱗鱗/ 一頁頁,滾不盡的水聲/ 勝者敗敗者勝高低同樣是浪潮/ 浮亦永恆沉亦永恆/ 順是永恆逆是永恆/ 俯泳仰泳都必須追憶 (節選自余光中(大江東去)) 這首詩所表達的意含,與下列哪一個選項「最不相類」?
(A)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B)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金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C)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D)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kim19870626 小六下 (2014/07/10)

(A)對酒當歌!人的生命又能有多久呢!譬如朝露,逝去的日子何其多啊 慷慨高歌吧,令人難忘的憂愁事情多著呢。該用什麼方法消愁解憂呢? 唯一的方法就只有喝酒了!(借酒忘愁,愁更愁)

(B)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愁已成往事)

(C)幻想神遊於三國時的戰場,該笑我太多愁善感了,以致過早地長出白髮。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場大夢,還是把一杯酒獻給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飲共醉吧!

(愁已成往事)

(D)不要注意雨點穿過樹林敲打葉子的聲音,何妨低吟長嘯且從容徐行。拄著手杖,曳著草鞋,輕便自在勝過騎馬,還有什麼可怕?煙雨迷漫,但願穿著蓑衣渡過此生。寒冷的春風吹醒了酒意,有些寒意。雨過風停,山頭的落日卻來迎接著我。回首來程風吹樹動蕭瑟不已的地方,一片寧靜,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歸去吧,既沒有風雨,也沒有天晴。

(愁已成往事)

【已刪除】大江東去,浪濤騰躍成千古/ 太陽昇火,月亮沉珠/ 那一波是捉月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