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 大雄在公民課時認識了各種團體的類型與性質,請選出下列何者都屬於「壓力團體」?
(A)教會/公會
(B)公會/工會
(C)學校/政黨
(D)同鄉會/同業公會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高淑梃 國二上 (2012/03/23)
何謂利益團體(interest group)與壓力團體(pressure group)在學術專有名詞上,所謂的「利益團體」,其實跟「壓力團體」是通用的。不過仔細而言,利益團體的範圍較廣,壓力團體應包含於利益團體之中。利益團體中有一部分不與政治發生關聯,不打算對政府施壓,是以兩者並不完全相同。1.壓力團體是指對政府決策施加壓力始有利於己的團體,其意義為「其活動對國家決策有大影響力的非正式政治組織」。亦有人認為壓力團體是「任何由分享的目標和態度結合在一起的人群組合,他們企圖使用各種手段以遂其意,特別是獲得接近政權的過程,而使政策對他們所偏好的價值有利」。http://www.moi.gov.tw/dca/franchise06.asp(政黨與全國性政治名冊)2.利益團體是民主國家社會必然產物,利益團體具有利益凝聚的功能,在工商越發達,分工越細密的國家,利益團體越多。蓋在多元化社會的利益,往往分散在各個不同的層面,因此透過多數聯合的方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悠悠 國三下 (2017/07/18)

可能是因為教會一開始成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為「壓力團體」吧

而是一種宗教的向心力

否則所有會向政府抗議的通通成為壓力團體了=w=

9F
Andy Shih (2022/01/07)
7樓過度解釋了,教會的本質不在於給予政府壓力。
10F
悠一 小一上 (2023/10/12)
同鄉會這部分我也覺得有疑義,像是雲林同鄉會的政治性就蠻濃厚的。
另外說教會本質跟政治無關的,只能說是現代教會比較淡化政治色彩,中世紀教會跟王權的競爭也是很激烈的。

34. 大雄在公民課時認識了各種團體的類型與性質,請選出下列何者都屬於「壓力團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