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小李參加越野賽跑,沿途覺得非常口渴,急於尋找水喝。 19. 在此狀況下,小李體內血液中何種激素可能增多?
(A)甲狀腺素
(B)腎上腺素
(C)利尿激素
(D)血管加壓素(血管收縮素)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CHENG 大一下 (2015/02/20)

(D)血管加壓素(血管收縮素)又稱"抗利尿激素"

口渴的原因可能是(1)血液滲透壓上升或(2)血量減少,會引發血管加壓素血管張力素Ⅱ的增加。
    (1)當血液滲透壓增加 1~2%,就可以由終紋血管器(腦中的滲透壓感應器)偵測出來,並將此訊息傳達至中央視前區(median preoptic area),此時會引發口渴的感覺,同時訊息亦投射至下視丘的旁視核與上視核,引發抗利尿激素(又名 血管加壓素)的分泌,增加血壓與促進腎臟回收水分。
    (2)血壓下降時,可引發靜脈與右心房張力受器的興奮,以及血管張力素Ⅱ (angiotensin Ⅱ )的產生,血壓下降的訊息經迷走神經投射至中央前視區引發口渴,而血管張力素Ⅱ作用於腦中下穹窿組織(subfornical organ),亦可引發口渴。

參考資料:http://www.csghs.tp.edu.tw/~captain/biocaptain/2-4.pdf

19.小李參加越野賽跑,沿途覺得非常口渴,急於尋找水喝。 19. 在此狀況下,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