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物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科學的創新研究不但開創新的研究領域,也促使科技進步,而新科技又常導致科學上的新發現。例如居禮夫婦與貝克勒發現某些物質具放射性,導致居禮夫人又發現釙(Po)和鐳(Ra)兩個具放射性的元素。不但在科學上開創新領域,時至今日放射性元素更有廣泛的應用。
X光的發現是另外一個例子。X光是侖琴在1895年進行陰極射線管實驗時意外發現的,後來成為醫學、科學與工業上重要的檢測工具,特定波長檢測用的X光為原子受激發至高能態後躍遷至低能態而發出的電磁波。華生與克里克兩人在1953年提出了DNA構造的雙股螺旋模型,開啟了分子生物學及遺傳學的新篇章,這項劃時代的發現,多少歸功於X光對DNA結構的剖析;天文學家在20世紀發現太陽、恆星與星系都會發出X光,成為研究宇宙與星體演化的工具。

【題組】48. 醫學診斷常利用超音波(超聲波)、內視鏡或特定波長的X光來進行檢查。一旦發現病因,也可能使用放射線等來進行治療。這些現代科技可能涉及下列的物理原理: (甲)原子核衰變 (乙)波的反射和透射 (丙)原子由高能態躍遷至低能態而輻射 (丁)波以夠大的入射角射向折射率較低的介質時,會完全反射 下表中所列的技術與原理之對應,何者是最恰當的?

科技 選項 超音波 (超聲波) 內視鏡 放射線 特定波長的X光

(A)

(B)

(C)

(D)

(E)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1天 ,已有 0 則答案


科學的創新研究不但開創新的研究領域,也促使科技進步,而新科技又常導致科學上的新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