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臺中市長胡志強為五月底發生於臺中的槍擊事件公開道歉,是屬於民主政治的哪一種特色?
(A)民意政治
(B)責任政治
(C)法治政治
(D)政黨政治 。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28)

責任政治的意義

㈠意義:

⒈民主國家政府的統治權力來自於人民的同意,因此,所謂「責任政治」是指人民選出的【 代表 】或【 政府官員 】,應對其所作所為負責。

⒉責任政治是指當政府之行政行為未能依據民意或不依法而行時,必須負責任。

⒊民主政治除了是民意政治、法治政治,也是責任政治,政府的行為若違反【 民意 】,便須負起政治責任;若違反【 法律 】,即應負起法律責任;若有【 怠忽職守】或有【 失職 】行為,就應負行政責任。

㈡內涵:

⒈責任政治重視的是「權責相符」,亦即指行政機關所掌握的【「權力」】和所須負擔的【「責任」】要相符。

⒉行政機關的公務人員所須負的責任包括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二部分。

⑴政治責任

...
查看完整內容

臺中市長胡志強為五月底發生於臺中的槍擊事件公開道歉,是屬於民主政治的哪一種特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