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臺灣原住民傳統陶器以百步蛇圖案裝飾的是下列哪一族?
(A)鄒族
(B)排灣族
(C)阿美族
(D)布農族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鴻裕 國三上 (2013/08/25)
排灣族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圖騰與圖紋,各有其代表的意義,包括服飾、刺青、裝飾品、日常生活用品、工具,這些圖紋的意義來源和許多傳說故事有關,最常見的圖紋是以太陽、陶壺、百步蛇及人形為主的符號去延伸的圖像。藉由排灣族部落的一些傳說故事可窺見使用太陽、陶壺及百步蛇等圖形的原因,例如:人類起源的傳說故事中將頭目視為太陽的卵所生、太陽卵放在陶壺上誕生人類的始祖、百步蛇則是負責守衛太陽卵,諸如此類的傳說故事。
2F
鴻裕 國三上 (2013/08/25)
太陽紋及百步蛇紋象徵祖先、守護神的概念,人形紋象徵對祖先的崇拜以及敬祖的想法,陶壺則表示祖先的化身或居所。陶壺的圖像分為公壺、母壺及陰陽壺三種,公壺常有百步蛇圖像或三角菱形紋,代表男性;母壺有一顆顆乳丁狀的紋路或同心圓的圖紋,代表女性;陰陽壺則是擁有兩者的特徵。

臺灣原住民傳統陶器以百步蛇圖案裝飾的是下列哪一族? (A)鄒族 (B)排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