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這句話突顯出公共政策分析當中那一個階段的重要性?
(A)政策規劃
(B)政策合法化
(C)政策執行
(D)政策評估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湯姆 大一上 (2016/12/20)
孟子:「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說明再好的初衷善念,再完備的法.....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19)


~精修 (一) :


「政策執行」遭遇「困難」之「主要因素」( 原因 ) :

 

一、「徒法不足以自行」,「政策方案」在「執行」時,由於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使得「執行工作」遭遇「相當」的「困難」。

 

二、而「政策執行」遭遇「困難」之「主要因素」至少包括 :

 

(一) 因為「政策方案」的「性質」屬於「創新性」而非「漸進性」,以致「不易推動」 :

例如 :「美國」的「貧窮之戰」( War on Poverty ) 的「推動」的「許多計畫」即是。

 

(二) 因為「執行機關」尚未「準備妥當」即「開始付諸實施」:

1. 因而「下級機關」採取「抗拒態度」並「缺乏執行」的「能力」。

2. 例如 :「美國」於「1966年」推動「設計計畫預算制度」...


查看完整內容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19)


~精修 (二) :

 

一、「孟子」之「經典名句」-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

 

(一) 原文 :

孟子曰:「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被其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離婁章句上》

 

(二) 白話 :

孟子說:「現在有具備仁愛之心或有仁愛名聲的君王,百姓卻感受不到他的恩澤,也無法成為後世效法的對象,是因為沒有實施先王之道的緣故呀。所以說:只有仁心是不足以治理國家,只有治術也無法推行仁政。」

 

二、內涵 :

    孟子以為,一個名垂千古、足以 為後世傳誦、效法的政治,必須結合仁心與仁術,缺一不可。孟子舉出,離婁的眼力很好、公輸子的手藝很好,但是如...


查看完整內容

1.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這句話突顯出公共政策分析當中那一個階段的重要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