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體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下列敘述何者不是造成肌肉疲勞的原因?
(A)能源的耗竭
(B)鈣離子的流失
(C)疲勞性物質的堆積
(D)離子濃度的改變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4F
Zhou Huang We 大一下 (2012/03/27)
  • A能量耗竭理論:工作及生活中人體內能源物質大量消耗,而且得不到及時補充所致的疲勞。
  • C代謝物堆積理論:勞動造成的疲勞主要是工作過程中身體內的代謝產物在組織細胞內大量堆積,而又不能及時的被清除所致,代謝產物的堆積會影響人體內的正常新陳代謝過程,造成工作能力下降。
  • D離子代謝系統混亂理論:細胞內Ca2+代謝紊亂,使胞漿Ca2+濃度增加、線粒體Ca2+聚集,抑制線粒體氧化磷酸化過程,造成ATP再合成障礙,產生疲勞.
5F
Zhou Huang We 大一下 (2012/03/27)
所以鈣離子不會流失反而增加,阻礙了ATP合成.
6F
陳松逸 大三上 (2016/04/09)
小弟不才,看法與一樓相同

沒有鈣離子就沒有橫橋,當然鈣離子流失也會影響肌肉收縮(疲勞
肌絲滑動學說,最後一點不就是鈣離子重回肌漿網嗎?


造成肌肉疲勞的原因有幾大類
熱、中樞神經疲勞、代謝產物疲勞、磷酸物耗竭(PC)、肝醣耗竭


小弟可能沒全部記,但是生理學的書裡面沒有離子濃度改變這條吧....



唯一跟鈣離子有關係的,就是乳酸清除時使肌肉酸化
進而抑制鈣離子與結合區的結合能力,最後導致肌肉收縮被抑制

我倒查不到混亂理論...

6.下列敘述何者不是造成肌肉疲勞的原因? (A)能源的耗竭 (B)鈣離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