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音樂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臺灣北管音樂的傳統記譜形式為那一種?
(A)五線譜
(B)工尺譜
(C)減字譜
(D)文字譜。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sally810316 高三下 (2015/03/20)
文字譜
古琴最早採用文字譜,以文字詳細敘述音高、節奏、指法動作、弦序和徽位這些演奏法。文字譜可能是由戰國時代的雍門周所創製,採用完整的漢字來記錄琴曲的所有細節。現存最早的古琴文字譜是唐代的《碣石調•幽蘭》。
減字譜
文字譜難於使用,晚唐曹柔等簡化文字譜而創製減字譜。減字譜是一種指法譜,將原文字譜的文字改成符號,再將符號組合成「減字」而記錄指法動作、弦序和徽位,而不記錄音高和節奏,因此大大簡化了琴譜。雖然理論上有1070個代表指法的減字,但常用的指法並不多,所以減字譜沿用至今。

2F
toxicppp 國三下 (2015/04/10)
古琴有
文字譜及減字譜
3F
snoopy 高三上 (2021/02/04)
  1. 工尺譜:一種中國記錄樂譜的方法。約產生於隋唐時代,由管樂器的指法記號逐漸演變而來。常見者用上、尺、工、凡、合、四、乙,依次記寫七聲。也稱為「笛色譜」、「管色譜」。

32.臺灣北管音樂的傳統記譜形式為那一種? (A)五線譜 (B)工尺譜 (C)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