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實驗依據:猩猩在籠內以桿勾香蕉
(A)頓悟學習
(B)符號學習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Fion Hsu 高一下 (2011/05/09)
頓 悟 學 習 說 苛勒于1913~1920年間,在康那利群島的西班牙屬地,騰納利夫島對黑猩猩的學習進行了一系列的觀察和研究,並對它作出符合于蓋式塔理論的解釋。 為了探究人猿如何解決問題(學習),和是否具有智慧的行為,他設計了迂迴道路的實驗。 苛勒設計的許多實驗,都對直接能達到目的物的道路,設以障礙。將猩猩置于這樣的情境中,且盡可能地使它對這種情境一覽無餘,用以發展猩猩採取可能的迂迴道路解決問題(學習)的水平。 在苛勒看來,當環境另闢一條迂迴道路時,我們才能說它是智慧的,這種實驗苛勒是分三種類型。 (1)以自己的身体做迂迴的實驗: 例如﹔把猩猩引入一間房屋,這間房屋前面有一座很高的百葉窗。旁邊有一間可通向窗外的場地。實驗者把香.....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hing Yun Tsa 高一上 (2011/07/01)

謝謝提供資料!
3F
Ata 高三下 (2013/02/01)

符號學習理論最先由 Sackett(1934)提出,Sackett 認為影像訓練幫助使用者在中樞神經系統內發展了一套以符號為基礎的運動模式。那些顯示影像訓練對需求認知層面較高的活動有較佳效果的研究,亦正好增強了 Sackett 的理論根據。

Vealey 與 Walter(1993)也提出了頗為相似的理論,他們認為影像訓練能促使人的思想按照編寫的程序而運作。Montgomery(1990)更把人的思想比作一套功能強大的電腦系統,當人把正確的運動技能編程並輸入到腦袋裡面,到正式比賽的時候,身體就能夠按照預先編寫好的程序自動操作起來了。

4F
新北正取hys 高二下 (2015/08/24)
頓悟學習Insight Learning
頓悟學習是早期完形心理學派的主要學習理論觀點,亦是認知學派的學習理論觀點。在二十世紀初,與美國行為學派同時崛起的是德國的完形心理學派(Gestalt Psychology),這個學派是由魏泰默爾(M. Wertheimer)、柯夫卡(K. Koffka)及柯勒(W. Köhler)等人共同建立的。   頓悟學習經柯勒實驗證明;他以黑猩猩的實驗說明動物的學習有賴於頓悟,並非依靠嘗試錯誤,也就是說,動物必須了解整個情境中各個刺激變項間的關係;突然領悟到此一關係,學習始能成功。柯勒認為動物所學習的並不是特殊的動作習慣,亦非刺激與反應的聯結,而是知覺到個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因此,頓悟學習係指個體在學習情境中,發現到各種刺激線索之間的關係,從而運用並解決問題的學習歷程。認知學派認為學習的產生是由於個體的知覺、認知與思考到個體與環境間的關係,而不是刺激與反應之間的聯結。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2933/

12.實驗依據:猩猩在籠內以桿勾香蕉(A)頓悟學習(B)符號學習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