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王鼎〈醉中天〉:「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難道是風流孽種!」吟詠的是下列哪一項?
(A)蠅
(B)蝶
(C)鶯
(D)燕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14)
釋義 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在天地間遨遊,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典出.....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腦袋空空 大二上 (2017/12/11)
王和卿《醉中天·詠大蝴蝶》元曲小令







原文
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
誰道風流種,唬殺尋芳的蜜蜂。
輕輕飛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

作者擅用誇飾之巧譬善喻,運用“莊周夢蝶”的故事,將現實世界轉化爲想像天地,以“彈破莊周夢”破題,運用“物化”承轉的自由觀念,賦予“大蝴蝶”神祕的色彩,開拓想像的意涵與空間;其次則以“兩翅駕東風”、“輕輕飛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等句誇飾其翅,隱含《逍遙遊》之趣。
此蝴蝶頗有“翼若垂天之雲”之大鵬鳥的意象,在轉化後,其形輕巧逍遙,驚破現實,將採蜜的蜂驚嚇煞,賣花爲生的人被搧過橋東,猶不知所以,充分表現元曲謔浪詼諧之趣。
亦有從元代社會現實觀其隱喻象徵,認爲“...
查看完整內容
7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18)

莊周夢蝶

8F
一代偉人陳俊傑 國二下 (2020/05/31)
蝴蝶,風流孽種   邁歐北共

24.王鼎〈醉中天〉:「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難道是風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