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機關組織為求達成既定目標,常將內部活動加以劃分,以求能分工專業而共赴事功。其中 有些部門專責直接的執行職能,稱為什麼部門?
(A)幕僚部門
(B)管制部門
(C)組織部門
(D)業務部門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0/31)
機關組織為求達成既定目標,常將內部活動加以劃分,以求能分工專業而共赴事功。其中 有些部門專責直接的執行職能,稱為什麼部門?(A)幕僚部門(B)管制部門(C)組織部門(D)業務部門~解析 : 「業務部門」=「業務單位」=「實作部門」 : 乃組織中負責「執行」及.....看完整詳解
5F
龜龜 高一上 (2012/10/31)

~精修 (一) :
「業務部門」和「幕僚部門」 ( Line and Staff ) : 「業務部門」和「幕僚部門」為「組織」中「最主要」之「兩大部門」,其各自意義分述如下 :

一、「業務部門」=「業務單位」=「實作部門」 :
乃組織中負責「執行」及「推動」工作之「部門」,為「直接」完成「組織目標」的「工作單位」,且是「對外」,對「社會」及對「標的群體」發生「直接」的關係。
*例如 : 以「行政院」所屬「單位」而言,如 :
(一)「行政院內政部」的「民政司」;
(二)「行政院內政部」的「社會司」......等。

二、「幕僚部門」=「幕僚單位」:
凡「不屬於」組織中的「層級節制體系」,而專司「協助」與「支援」業務部門的「單位」,稱之為「幕僚部門,如機關中的「...


查看完整內容
6F
龜龜 高一上 (2012/10/31)

~精修 (二) :
「業務部門」和「幕僚部門」 ( Line and Staff ) 之
「性質」 :

一、「業務部門」=「業務單位」=
「實作部門」:
(一)「對外的」→ 對「社會」及對「人民」發生「直接」的關係而往來。
(二)「權力的」→ 可「直接」運用「組織權力」。
(三)「實作的」→ 負責「實際業務」之「推動」。
(四)「管轄的」→ 具有「管轄」該「工作單位」的性質。
(五)「決定的」
→ 可做有關之「決策」

二、「幕僚部門」=「幕僚單位」:
(一)
「對內的」→ 對人民「無直接」往來,且與機關目標「不發生直接」執行關係。
(二)「輔助的」
「幕僚部門」主要工作是在「輔助」業務部門推動工作,而「非」實際執行。
(三)「事務的」→ 只處理機關「內部」的有關「事務」,而「非」實作單位。
(四)「調劑的」
「促進」業務部門間的「協調合作」。
(五)「參贊的」「蒐集」事實與資料,「建議」首長,作為「決策參考」與「依據」。

7F
唐唐 大三上 (2018/03/27)

13 機關組織為求達到既定目標,常將內部活動加以劃分成「業務部門」與「幕僚部門」,下列有關「業務部門」的描述,何者為非? 
(A)服務對象為社會或人民
(B)對組織目標的達成具有責任與權限 
(C)應遵守事權稱適的原則
(D)這種組織應採委員制以充分協調,提升行政效率 

15.機關組織為求達成既定目標,常將內部活動加以劃分,以求能分工專業而共赴事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