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應用系統化、電腦化的資訊處理程序及處理設備,針對機關組織的決策所需與業務運作,所為有計畫的管理及建制,稱為
(A)電子資料處理(EDP)
(B)管理資訊系統(MIS)
(C)決策支援系統(DSS)
(D)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0/11)
應用系統化、電腦化的資訊處理程序及處理設備,針對機關組織的決策所需與業務運作,所為有計畫的管理及建制,稱為 (A)電子資料處理(EDP)(B)管理資訊系統(MIS)(C)決策支援系統(DSS)(D)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解析 :一、「資訊管理」的「演進階段」 :(一) 1950年 →「電子資料處理」( EDP  );(二) 1960年 →「管理資訊系統」( MIS );(三) 1970年 →「決策支援系統」( DSS );(四) 1980年 →「辦公室自動化」(  OA)。二、對於「管理資訊系統」( MIS ) 建立之「三大階段( 程序 )」 :一般而言,要建立一個「管理資訊系統」( MIS ) ,必須經過「三個階段」,即 : (一)「分析」;(二)「整合」;(三)「建制」階段。茲將之分述如下 : (一)...
查看完整內容
3F
龜龜 高一上 (2012/10/18)

應用系統化、電腦化的資訊處理程序及處理設備,針對機關組織的決策所需與業務運作,所為有計畫的管理及建制,稱為
(A)電子資料處理(EDP)
(B)管理資訊系統MIS
(C)決策支援系統(DSS)
(D)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

~解析 : 對於「管理資訊系統」( MIS ) 之「意義」 :
所謂
「管理資訊系統」( MIS ) 就是以「電子計算機」為「工具」,運用「系統」的方法,於「最短時間內」,「經濟有效」的提供機關組織內「各階層管理人員」,作「日常計畫」、「執行」、「管制」等各項「管理活動」所需「資訊」的「過程」與「體系」。雖然「電子計算機」極有助於「管理資訊系統」( MIS ) 的運作,但是「電子計算機」之使用,「並非」是「管理資訊系統」( MIS ) 的「必要條件」。
(吳定 : 「公務管理 (全 )」 : 1997 : 392 )

4F
龜龜 高一上 (2012/10/18)

~精修(一) : 對於「公務資訊處理」之「方式」與「重點」,大致可分成四個「演進階段」 : 即「電子資訊處理」( EDP ) →「管理資訊系統」(MIS  ) →「決策支援系統」( DSS ) →「辦公室自動化」( OA )。

一、「電子資訊處理」( 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簡稱 EDP )  : 1950年代初期「電子計算機 ( 俗稱電腦 )」在「商業界」推出應用,起初只能從事「簡單」的「數值運算」,以及「資訊分類」、「資訊排序」及「資訊異動」等「一般性例行性」作業的處理。後來漸及「複雜資料」的處理,其「運用重點」在將「儲存之原始資料」經過「彙整」、「統計」、「排序」、「分類」等程序轉換成「表」,以供「決策參考」。

二、「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


查看完整內容

12.應用系統化、電腦化的資訊處理程序及處理設備,針對機關組織的決策所需與業務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