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7.我國現行立法院的議事設計,帶有部分共識型民主(consensus democracy)及協和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 的精神者,為下列何者? 甲、黨團成立門檻為至少三人 乙、法案常有一個月協商期 丙、法案通過須經全體委員 1/3 以上出席及出席委員過半同意 丁、賦予少數黨超過席次比例的影響力
(A)甲、乙、丙
(B)乙、丙、丁
(C)甲、丙、丁
(D)甲、乙、丁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Kaun Ting Pan 幼兒園下 (2017/06/24)
Lijphart將世界各國的民主政治制度...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向日葵 大三上 (2020/05/02)

共識模型

又稱「協合式模型」。該模型之政府決策需取得少數族群的認可或同意始能施行,因而有部分學者以「少數否決權」或「協同的多數」形容此一模型。該模型有八個特徵:

1.分享的行政權-大聯合政府。       5.多面向的政黨制度。

2.正式與非正式的權力分立。        6.比例代表制。

3.平衡的兩院制。             7.地方分權。

4.多黨制。                8.成文憲法與少數否決。

Lijphart晚近又對此一論說加以修訂,該修訂處有兩點值得注意:

1.指出中央銀行能否獨立運作也是區分這兩種模型的一個判準,能獨立運作者屬共識模型;不能獨立運作者則偏向多數模型。

2.早期並不判定這兩個模型的高下,後來認為共識模型優於多數模型。

3F
HR 大二上 (2023/05/26)
丙錯誤原因在於是2/3
所以答案很快就出來了XD

67.我國現行立法院的議事設計,帶有部分共識型民主(consensus demo..-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