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七十歲的甲遭二十五歲的乙駕車超速闖紅燈撞成植物人,甲如果想要對乙提起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之訴訟,試問:甲之子丙應該聲請法院之審判長為甲選任:
(A)特別代理人
(B)訴訟代理人
(C)法定代理人
(D)準法定代理人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郭紗繪 小六上 (2010/08/07)
民訴 第 51 條 無訴訟能力人有為訴訟之必要,而無法定代理人或法定代理人不能行代理 權者,其親屬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0F
きんじょうすい 高三上 (2022/02/01)

CH2 總則

第二章. 當事人

重點四:訴訟能力 /選任特別代理人 

13 七十歲的甲遭二十五歲的乙駕車超速闖紅燈撞成植物人,

      甲如果想要對乙提起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之訴訟:

     甲之子丙應該聲請法院之審判長為甲選任: (A)特別代理人

第51條(特別代理人之選任及其權限)


﹝1﹞對於無訴訟能力人為訴訟行為,因其無法定代理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不能行代理權,恐致久延而受損害者,得聲請受訴法院之審判長,選任特別代理人。 

﹝2﹞無訴訟能力人有為訴訟之必要,而無法定代理人或法定代理人不能行代理權者,其親屬或利害關係人,得聲請受訴法院之審判長,選任特別代理人。


11F
kichitai 小三上 (2022/07/15)

法定代理人監護人並不相同。

「法定代理人」是為了協助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法律行為設計的制度,只有父母會是法定代理人。

「監護人」是為了避免規範有漏洞另外設計的制度,如果未成年人沒有父母,就會改由監護人來協助無行為能力人和限制行為能力人。

詳細請參考:楊舒婷(2019),《什麼是行為能力?幾歲才有行為能力?法定代理人和監護人有什麼不同?》。

來源:https://www.legis-pedia.com/QA/question/710

12F
丸子 大四下 (2022/11/23)

他人不法侵害自己權利的行為,若符合民法第184條[1]則稱為侵權行為。

13 七十歲的甲遭二十五歲的乙駕車超速闖紅燈撞成植物人,甲如果想要對乙提起侵權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