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委婉語」通常是因為對於所談論的事物有所禁忌或避諱,故在字面上採取較隱諱的委婉表達方式。下列不屬於委婉表現的是哪一選項?
(A)懷孕—身懷六甲
(B)性愛—男女之事
(C)生病—玉體違和
(D)死亡—跨鶴仙鄉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an kay Yuan 大二下 (2017/04/07)
(A)身懷六甲:古稱女子懷孕。傳說中甲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108北市中市英師 TOY 大三下 (2019/01/30)

東周列國志》第二回 :「褒姒曰:"太子為母報怨,其意不殺妾不止。妾一身死不足惜,但自蒙愛幸,身懷六甲,已兩月矣。妾之一命,即二命也。求王放妾出宮,保全母子二命。"


這段話的意思大概是褒姒對周幽王說,太子為了報殺母之仇,不殺我不死心,我死不足惜,但我蒙大王寵幸,已經懷了兩個月的身孕,我一死就等於死了兩個人,求大王放我出宮,保全我和我的孩子兩條命。

身懷六甲一詞,那時起就有用身懷六甲來說女人懷孕了的說法了。


關於為什麼古人用身懷六甲來說女人懷孕的說法的解釋有很多,小編個人覺得靠譜的主要有兩種說法。


一是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


查看完整內容
8F
許竣理 高二下 (2019/02/23)

四個選項雖然都有對應相關,但是懷孕...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9F
花小姐 大一下 (2021/03/19)

也許...

懷孕是四個選項中最正向又較容易被關心的事情,不太需要委婉表達?

10.「委婉語」通常是因為對於所談論的事物有所禁忌或避諱,故在字面上採取較隱諱的..-阿摩線上測驗